跳到主要內容

|育兒| 少奶媽的追乳辛苦日記:日產100到破千 沒有通乳師/泌乳師/月嫂,自己也能成功追奶經驗



13D 100ml/天 🔜 滿月 800ml/天 🔜 35天破千


我一直到第13天,擠奶大概都只有20cc,日產也超少
後來追奶到了滿月 一次約70~80cc不等,日產約800cc (瘋狂的擠)
大概到了35天,終於找到自己的發奶物,日產破千...一次200cc以上


追奶故事是這樣的.....

由於新手第一胎,也沒有去月子中心+沒有月嫂,
所以一直都沒有人告訴我要『追奶』這件事情

一直到了產後第四天回到家,寶寶一直餓得哭鬧,
才發現自己原來沒有奶。

此時,也還沒知道要追奶這件事,
只知道:喔~沒奶就給配方吧!

後來第11天才發現,原來需要認真追奶,才可衝奶量上來。




不恥下問的我,總是超愛直接問身邊有經驗的朋友,
於是問了生過孩子的死黨。

得到的答案都是:找通乳師啊!



可是,人在美國,人生地不熟,根本不知道哪邊去找通乳師/泌乳顧問
(後來才知道美國也有,而且很多,價格大約$350~$500鎂!)

於是『通乳師』這方法被打叉叉,無法執行!



上網查詢,原來『追奶』要靠定時擠
就算擠不出來,也要固定間隔時間花費固定分鐘數的擠

這條是很辛苦的路,因為半夜還要起床擠奶啊~~
睡眼惺忪,全家人都在睡覺時,就自己在那邊跟擠乳器相依為命。


我的成果雖然沒有像大家的超級乳牛幾千ml,
但至少可以維持供需平衡狀態,甚至還有剩下的奶可以冷凍。

知道很多新手媽媽跟我一樣,一開始會為了少奶而苦惱。

不過我一向秉持著一個信念
『奶不夠,寶寶就喝配分也無妨』
讓自己不要壓力太大,
壓力大,奶就越少。


追奶這條路真的很需要家人的支持
感謝老公跟我娘,每天都會對我說這句,
安慰說小時候我也是喝配分奶長大的。

(好險我的退奶大物:婆婆,在產後第十天之後就不在身邊)
(剛出院回家,每天都問我母奶是不是不夠?😓)


廢話有點多,直接來
分享一下我的成功追乳計畫

首先分成四大要領:
1. 心情轉換&定時擠奶
2. 好的工具
3. 找出自己的退奶物&發奶物
4. 堅強意志力!


1. 心情轉換&定時擠奶

放鬆心情,開心擠
固定每三小時擠20分鐘(沒奶也照擠)

在大概懷孕20-24週左右,
我就開始有泌乳情況出現,還沾沾自喜想說~
「我應該不會跟我媽、我婆婆一樣沒奶吧?!這麼早就出現有奶情況」

對!事與願違,在我信心滿滿同時,
在我生產完第二天開始,感受到缺乳壓力了!

第一天寶寶食量很小,加上他的腸胃幾乎都還是羊水,
基本上不太會一直該該叫得喊餓,
而且食量才一小顆彈珠大,真的很容易就餵飽她。

到了第二天,醫院是超級母嬰親善,
寶寶開始每一兩個小時就討奶喝,
甚至到了半夜變成每個小時,
大概是因為吸不到奶,
寶寶餓
➞寶寶開始哭鬧
➞媽媽醒
➞媽媽無法睡覺
➞無法好好分泌催乳激素

就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下,
我半夜詢問了輪班護士,是否應該給配方奶,
不然寶寶好餓、媽媽好累
但是護士說:
『一旦寶寶吃了配方奶,就不會再喝母奶了!』


OMG 這麼晴天霹靂
😱😱😱😱😱
我跟老公就嚇壞,完全不敢碰配方奶,
原來很多人說配方奶是毒藥,是這樣啊!
(對!第一胎,護士說什麼就是聖旨!)
而且讓我心情超低落。


到了第三天回家&第四天,
兩個晚上全家都被他哭鬧到無法睡覺!

無法睡覺,媽媽我就更沒奶了.....
(題外話:美國沒有合法的月子中心,所以我是在家自己坐月子)

說坐月子,其實就只有訂月子餐,
因為我娘血紅素低於正常值,沒有太多體力,也無法一直幫忙抱哄寶寶


加上有個豬隊友,一開始回家的時候,
每天比我更像在坐月子
晚上12點睡覺,睡到隔天中午12點!

最後我真的發飆對他說
『到底你是產婦,還是我是產婦?怎麼你比我還像在坐月子?』
甚至碗盤、寶寶的奶瓶、擠奶器、
洗澡、擦澡、換尿布、洗寶寶衣服...全是我自己在做

發飆完之後,轉換一下我的心情,冷靜跟我老公溝通

我要開始我的追乳計畫,請他跟我娘一起配合


a. 我要定時擠奶
每三個小時擠奶,每次至少20~25分鐘

b. 我擠奶時
請不要打擾我,讓我心情愉悅的擠

c. 如果我在擠奶,寶寶有任何事情,
請他們無條件配合去照顧


這幾點一定要務必遵守,
我是固定0am, 3am, 6am, 9am, 12pm, 3pm, 6pm, 9pm擠奶
每一次擠20~25分鐘

擠奶之前我會先熱敷,使用熱敷墊10分鐘。大推這款:



擠奶時,要觀察自己的奶:
擠奶前看一下奶頭上是否有白白的阻塞物?
用溫水濕毛巾擦一下奶,再開始擠,
擠的時候觀察是否有奶柱?擠奶器的喇叭是否有緊貼胸部?

奶量的大部分來源,是『奶柱』
如果塞奶,就會很難有奶柱出現,
所以如果塞奶的話,可以如用卵磷脂,
我是一天服用1200mg x 4顆,
直到奶量足夠之後,就不再吃了。




既然要開始定時好好擠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當然會有很多人說,親餵是最好的追奶方法,
但是我家寶寶很會脹氣、溢奶,
所以在剛開始無法判斷時,
我決定用瓶餵來抓肚子餓的間隔時間,
這樣我比較好判斷是脹氣、還是真的肚子餓

2. 工具準備:

a. 電動擠乳器/手動也可以

由於美國保險有給付一台免費的擠乳器,
所以早早我就申請了Medela Pump in Style Advance雙邊電動擠乳器

申請方式可參考這篇文章

後期就靠這台來衝奶量,不然手擠20分鐘酸到爆炸!

大概第七天,我跟好朋友提到我奶量不足,
Medela一開始用起來不順手,
鄰居好友馬上出借他的AVNET雙邊電動,
甚至還買了新的配件給我,
最後跟我說,這台就送給我 😚超感動

這邊有AVENT跟美樂地電動擠乳器比較文
【育兒】擠乳器比較:AVENT雙邊電動 v.s. Medela美樂雙邊電動 + haakaa使用心得


使用電動擠乳器,並不是調到最大力道就是好,
只要有刺激到乳房、進而刺激到腦下垂體下達分泌泌乳素的命令
如此一來,泌乳素經由血液輸送到乳房時,就會使乳腺細胞分泌乳汁。

人家說寶寶吸吮得越多,相對地母親分泌的奶量也會越多。
而我們就是用擠乳器擠奶=寶寶吸吮,一樣的道理。




b. Haakaa 小花集乳瓶

一開始奶量太少,電動擠乳器吸不到什麼奶,
小花集乳瓶,其實不是用來真空吸奶!

我是利用他的大開口,很像漏斗,
可以接手擠出來的奶,才不易漏接。

手擠奶的方法可以參考這則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99R2VyU0&t=134s

之後奶量夠,親餵時,就會把小花拿來接另一邊滴滴答答的奶



工具準備好之後,我使用的方式:

一台放在一樓客廳、一台放在房間

客廳是半夜可以盡情邊看電視邊擠奶
畢竟....半夜起床擠奶實在是很想睡覺,
有次在房間打瞌睡,奶都打翻了....超級心疼。

於是,跟台灣朋友的擠奶連線時間,
朋友說:何不就看娛樂節目?自己開心,也會擠出開心的ㄋㄟ


預算不高的話,其實也可以搬著擠奶器換個場合使用,
心情的轉換很重要,不然真的會擠到很乏味,
還要洗擠奶器,更厭世....

由於每三個小時就要擠一次,
不想一直洗洗洗的我,有多買配件,
這樣可以擠三次之後,再一起洗。
配件購買推薦:請點此



這是晚上12點到早上七點的奶瓶+擠奶器配件....
當時收集的奶還不夠一餐時,會用配分奶擋一擋。





3. 找出發奶物&退奶物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以真的要多方嘗試!
神農試百草的精神

經過這一個多月來的實驗,找出自己的發奶物,
不要一股腦什麼都一起吃
一開始我就是發奶茶+喝豬腳花生湯+喝豆漿
同時樣樣來,搞到最後也不知道到底什麼適合自己。


首先,先上網查有哪些退奶物,
除了人蔘、韭菜、麥芽,
還有許多涼性食物,能避就避

像我很阿傻的,一開始都不知道要避開瓜類,
我的月子餐居然餐餐都有『瓜』,
在我上網查詢之後才知道,整個就是大雷啊!

避開之後,奶量的確有增加,
在有上千奶量之後,也真的是吃到奶量就遞減!
(我真的超後悔訂那家月子餐~~)



此外,我還有詢問朋友推薦的一些發奶茶



向身邊朋友求救,朋友大推新和春哺乳月子茶
說有其他朋友也是沒奶,喝了之後整個開始大噴射~

聽到這個還不試試看嗎?

由於人在美國,好加在他們可以國際寄送,
死馬當活馬醫,再貴的國際運費我都要來試試看!
一盒的國際運費是$400,寄到美國加州,
所以加起來是$880一盒(30包)
真的是下重本到處試!

個人喝了是覺得還好,但就是當作水一直喝,
一直加水回沖,泡到沒味道為止。
(不愛喝白開水的,真的很適合)


另外,後期我也買了美國當地的媽媽茶(發奶茶)
不過茶包就像我們一般泡茶的茶包一樣,
大概只能泡兩次就沒味道了,
而且我喝了沒什麼效果,
喝起來的口感就像是花草茶,懷孕期間就能喝囉!

身邊有朋友喝了很有效,
所以真的看每個人的體質。




之後又試了黑豆水
我的發奶物終於出現了!
喝完之後奶漲到不行,
從原本一次擠120ml/20分鐘,
變成200ml/15分鐘!

非常明顯的不同!
我是自己買黑豆回來炒,
方法可以參考這支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d8RmnCLsw

不過我是洗完黑豆,就瀝乾直接放到鍋子上乾炒囉!
比較省時....而且我是一次只炒今天要泡的份量。


找到自己真正的發奶物之後,
就好好的飲用囉!




4. 強大的意志力

追奶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定時擠奶,
遇到半夜時,真的很崩潰,
跟睡意戰鬥,時間到了半夜自己起床擠奶,
擠奶時還要跟睡魔奮鬥!

沒有強大的意志力,真的會很懶惰的繼續睡下去。

此外,因為用擠奶器擠奶,擠完還要洗洗洗,
沒有強大意志力,真的會洗到很崩潰。

我是每一次洗完,都還要消毒才再使用。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
也是從各大論壇找許多人的經驗分享,
再一一試驗到自己身上,才終於追奶成功,
不好的方法,我就直接刪掉不分享,
有分享我如何比較有效率追奶成功。


所以,看到很多朋友說奶量太少很沮喪時,
我都會鼓勵他們,不要灰心慢慢嘗試。

我連月子中心都沒有、還遇到地雷退奶月子餐,
沒有月嫂照護,也是能夠靠意志力慢慢追奶,
但真的不要心急,放鬆心情,有時候就會有意外驚喜喔!
(我也是喝完黑豆水突然奶量開始暴增的)



以上~給少奶媽們打氣加油!

p.s:
目前寶寶1m27d 約4500g 喝950ml/天
但我還是有繼續追奶多一點,怕之後月經來會產量大減,
可以存一些冷凍奶預備~


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
  
私密社團:Lena 購物折扣分享
代購臉書:Lena 美國代購

先分享到這邊啦~~~
Have a nice day!

Follow me on.....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naKuoLA/  
Instagram:lenakuoL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