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懷孕| 10-12 week 美國NIPT內容&經驗分享/美國Panorama產前篩檢費用




在搬來美國之前,我就有研究過 NIPT、羊膜穿刺....等等,主要是因為身邊姊妹、親戚有遇到過,所以陪著一起研究。另外,剛好我手中還有禾馨的2016年底的費用表 & NIPT 內容可參考。





NIPT 與 羊膜穿刺的差異:

  • 羊膜穿刺是在 16-20 週檢測;NIPT 則是 10 週以上就可檢測。
  • 羊膜穿刺可以檢測超過 1000 種微片段缺失;NIPT 三種;NIPT Plus有 20 種
  • 羊膜穿刺屬於侵入性檢測,有千分之 1 - 3 的機率造成破水、流產、出血的風險。
  • NIPT則是非侵入性檢測,費用較高,且檢測項目沒有那麼多。




NIPT 與 NIPT Plus 差別:
  • 同樣是懷孕 10 週之後可以做。
  • 同樣是非侵入式,Plus檢查的項目比較多。
  • 檢測指定種類微片段缺失:NIPT 三種;Plus 有20種。



禾馨的參考表格
連結請點此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NIFTY)
  • NIFT檢測費用為24,000元
  • NIFT Plus 檢測費用為38,000元
  • 全程在台灣「慧智基因醫學實驗室」進行檢測
  • 抽血後「14天之內」可得知結果




美國 natera 的 Panorama 產前篩檢

我在美國做的是 natera 的 Panorama 產前篩檢
針對常見胎兒染色體異常的無創 DNA 篩檢
其實也是 NIPT 一種 (NIPT 其實就是非侵入式篩檢,只是每家機構費用不同、微片段缺失檢驗種類數不同)。

台灣禾馨NIFT + 美國 Panorama 兩種我都有做過......
(你們懂得!台灣那次是個傷心的回憶...)

兩次的報告,台灣的是所有都正常,但拿到時的前兩天,我的寶寶已經離開了,而且是突然無預警的半夜肚子痛,然後就直奔禾馨急診室。報告沒有紙本可以提供。

反而是美國這次給我的比較詳細,連我的免疫系統有遺傳基因疾病(目前還沒發作的基因)都有檢驗出來,我自己的免疫系統有三個可能會發病的基因,這三個是有機會遺傳給寶寶的,所以第一次 Panorama 檢驗出來之後,醫生有請我再做第二次檢驗,最後確認沒有遺傳給寶寶。報告紙本也是沒有提供,但我有看到醫生的電腦系統出現密密麻麻的數據,大概十幾頁以上。




Panorama 主要跟台灣禾馨的內容一樣,
篩檢以下幾樣常見的基因問題:
  • 唐氏症候群 (染色體21三倍體症)
  • 愛德華氏症候群 (染色體18三倍體症)
  • 巴陶氏症候群 (染色體13三倍體症)
  • 某些性染色體異常:
    • 特納症候群 (單倍體X)
    • 柯氏症候群 (XXY)
    • 雅各氏症候群 (XYY)
    • 三倍X染色體症候群(XXX)

除了這些染色體異常外,還可以選擇篩檢 5 種微缺失症候群 + 寶寶的性別

算起來有比禾馨的 NIPT 多。

台灣礙於法規,所以無法告知寶寶性別。





我的 Panorama 經驗

OB 診所確認我要做 Panorama 之後,就拿一個 Panorama 密封的盒子給我,可以自己前往他們的檢驗診所去抽血,也可以專人到家服務抽血 (不用加錢)。

由於我有低血壓,老公覺得安全起見,還是我們自己去一趟檢驗所抽血比較安心 (我已經有兩次低血壓發作在 Quest Diagnostics 昏倒的經驗) 。到了檢驗所,直接 walk in 就可以,可以不用預約 (有打電話先問過),再把密封盒子交給負責抽血的醫生。抽了兩小罐,就完成了。盒子裡面有很多條碼 (專屬你自己的),醫生跟你對照上面姓名、生日,無誤就幫你將兩罐血放入密封袋,然後又有一個外箱盒子幫你寄出至檢驗中心。

大約一個星期不到,natera 就有專員打電話上門,告知費用的部分,因為報告已經出來了,確認費用之後,他們就會把報告寄出給醫生。



費用部分,美國這邊真的很奇妙!

專員說:原價是 $2,500,診所配合五折 $1,250,保險給付 (我當時是用 Blue Shield PPO Silver)會變成 $750,但是現金價則變成 $545!是不是很奇妙!

基於我 2017 也很難達到當年度的deductible,所以我們就選擇現金價囉!付越少越好。


付完當下,他們就把報告傳給 OB 診所了,我也馬上打電話去確認,最想知道的當然是性別啦!所以我還沒滿 11 週就知道寶寶性別了~ (開始逛物瞎拼規劃.....)


隔沒幾天剛好就是產檢日,順便來聽報告,沒想到醫生有點凝重地跟我說,我有幾個免疫系統基因可能有問題,這幾個是有機會由媽媽遺傳給寶寶,例如:乾燥症、....等,共有三個,但我記不起來...... (回家我還翻了字典研究到底是什麼症狀)。所以又檢驗了第二回,針對這三項作詳細檢測 = 我又抽了三罐血。最後確認寶寶沒有問題,才鬆了一口氣。

後記:
原來老公也很認真地默默上網查詢,只是他都是默默地做,很和平地安慰我 (等待報告的那一週我很擔心寶寶會有問題),他說:沒關係!這些疾病我研究過,很多都是老了之後才會併發,寶寶如果有的話,也有很大機率不會發作!


對於我來說,我有機會是在老了之後才會病發,也有可能不會。但沒有遺傳到寶寶就真是太好了!


另外,覺得比在台灣做便宜好多,
台灣那次血清評估+X染色體+SMA+第一期評估+頸部透明+NIPT,總共就花了
1000 + 2000 + 4000 + 4500 + 1800 + 24000 = NT. 37,300

美國同樣這些項目 (Panorama全包這些,而且檢驗更多微片段缺失) 花費USD 475 = NT.14,250 


歡迎追蹤 Lena x 美國加州生活日記 
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
  

私密社團:Lena 購物折扣分享
代購臉書:Lena 美國代購




先分享到這邊啦~~~

Have a nice day!

Follow me on.....
Blog:https://lenakuo.blogspot.com/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naKuoLA/
Instagram:lenakuoL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