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懷孕生產| 第一孕期 0-12 week 產檢:第一次看診/檢查內容/美國安胎/NIPT分享




平常我的週期,來到美國之後,從很固定的 28 天變成 30-35 天。不過這次很幸運的,就在陪著老公去 Las Vegas 出差回來之後,我就懷孕了。💓



由於有上網作功課,美國的第一次產檢通常會在 8-12 週,而且也有查到,美國的醫生基本上都不會安胎,即使是前三個月的危險期,美國醫生走的是自然派。他們認為懷孕初期流產,是因為胎兒本身發育有缺陷,所以自然淘汰,強行寶胎對胎兒的健康未必是好事。一般除非是孕婦之前有過小產經驗,才會做一些特別措施。

不過,也不用認為美國人好像就不重視懷孕,相反的,在美國產檢反而是很輕鬆、受尊重的一件事情。

首先,診所基本上有醫德的,都不會超收病人,所以都得事先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收,以及預約門診時間。每一個醫生都有自已控制的病人 (孕婦) 數量,所以去看診時,不會像在台灣有預約掛號,還得要等上一兩小時,醫生一天看百位產婦,每位看診時間還只有幾分鐘而已 (在台灣知名婦產科看過)。




Week 5:驗到兩條線了

10/16 就在準備懷孕之後,開始喝黑糖薑母茶,第二個月,我就驗到懷孕了~用APP來看,這時後才第五週而已。

在美國,不像台灣這麼方便,想看醫生就看,所以上網查詢了一下,美國的 OB (婦產科),要等到第八週才會做檢查 (超音波...等等),太早去也是被退貨。

不過已經在買醫療保險之前,我就已經打聽好 & 詢問好 OB 要去看哪一位醫生,所以整個也很安心,想說時間快到再來預約就好了。



Week 7:突然出血了.....

10/25 大清早的五點,居然上廁所時發現我出血了,就像月經來的第一天一樣,整個人超級緊張,趕緊把老公叫醒,想說......該如何是好?要去醫院的 ER (Emergency Room) 急診室嗎?但是....美國在12週之前是實施不安胎的,去了應該也是白費,而且ER一推門,就是收 $3,000 起跳(是美金,不是台幣!以前的學生保險就是這個金額!我現在的保險每個月保費一人約970鎂,推開一次ER門是$300,不含醫療診斷費用)

就在坐立難安時,老公很斷然的說:「走吧!再多貴都要花」

反而因為他這一句話,我穩定下來,跟他說,繼續睡一下吧!診所九點開門,我來打電話問問。

九點一到,我馬上打去OB診所詢問,一開始就有提及我知道美國八週才看診,但是我現在七週,又有出血,是否能夠先去門診看?

沒想到,很溫柔的護士阿姨,馬上就跟我說,等下九點半就有一個空缺,有孕婦取消預約,請我九點半到(我家離診所開車不用15分鐘),於是我們就帶著「保險卡」去了診所。



不過,因為我是當月才加入老公的醫療保險,所以還沒有生效!(就差那麼兩三天) 必須要先自費,$500 (內容:兩次門診 + 超音波檢驗 + 驗血兩次)  支票或現金皆可收。

付錢之後,護士會依順序安排,這段時間會先請你去上廁所驗尿,確認有懷孕,會有後續的檢查開始:量體重、血壓、直接去照超音波。

照超音波時,因為已經七週了,所以可以看到小點點 & 心跳聲 😊


照超音波的醫生 & OB 婦產科醫生,是不同人 (和台灣大型綜合醫院一樣),OB看診時,會很仔細地先了解孕婦的情況:月經史、上一次月經日期、之前是否懷孕或生產過的狀況、有沒有什麼病痛、曾經有做過什麼手術、正在服用的藥物及過敏情況、家族病例史/遺傳疾病、婦運的日常生活習慣、工作職業、是否抽菸喝酒、運動習慣....等等。

之後,我的醫生請我先去驗血,主要是看 HCG 跟黃體素值,並請我隔兩天再去抽血驗一次,所以一次領了兩張驗血單。並且再隔一天就可以回診,看黃體素狀況如何。剛好是星期三 & 星期五抽血,所以就是下一周的星期一再去看報告。



驗血的地方,跟OB門診不同地點,是專門在做抽血檢驗的診所,所以又開車跑去另外一邊。醫生也同時開了補充黃體素塞劑的 "Prescription 藥單" 給我,護士也特別告知我哪邊才能買到,並非每一間藥局都能買。

在美國,一些特殊藥品必須要有醫生的 "Prescription 藥單" ,藥單的單子,不是一張普通的紙張,是有特別防偽之類的紙喔!



另外,醫生也有提到開始吃維他命,Prenatal 即可,不用特別買很多種來搭配吃。還說 Costco 就有賣了。我是選擇 Nature Made,剛好在我準備懷孕時,就有買這個吃,他有寫是孕期 + 準備懷孕的女生吃的喔!






Week 8:回診看報告

10/30
果真如醫生所預測,HCG過低,黃體素數值也低,好在用了塞劑之後,有回升上來,但醫生請我繼續塞,隔一週再回診看狀況,畢竟還是一直有在出血,然後繼續去抽血!

這週就順便繼續開驗血單,主要檢查媽媽的一些檢查,確認血型、Rh因子、貧血、梅毒、.....等疾病問題。

話說,這次看診也有告知醫生我上周五抽血的狀況,我整個人暈倒在抽血診所

一般抽血都是坐著抽,所以我也沒意識到低血壓,是要躺著抽血的,所以我也跟著一般人坐著抽血。當我抽血完,開始眼前發白,頭冒冷汗,心跳加速到感覺要掛掉了.......

於是門診的護理師很有經驗,馬上把我抬到病床房去躺著休息,主要是因為我有低血壓,可能血壓突然上不來,又抽了四罐血。當下把我老公嚇傻了,他比我還緊張,最後護理師還先安撫他....... (我就躺在床上看著大家走來走去)。後來每次去那間抽血診所,我都是躺著抽血!


11/2 又回到診所看報告,追蹤 HCG & 黃體素數值,好在都有持續上升。這次順便檢查出血點,醫生請我照超音波,找出出血點。

一照~原來是子宮著床時造成的小血塊,就是小血塊在出血,不過小血塊很小,所以醫生請我不用太擔心,大部分隨時胎盤長好之後,就會穩定不會出血了。由於已經找出出血原因,再來就是隔一週回診。





Week 9:再回診看報告 & 持續觀察出血點

11/6
是的!由於要一直追蹤 HCG & 黃體素數值,所以我幾乎每週報到。這週數值都正常,但依舊有一些出血,所以醫生就又請我照超音波,觀察血塊狀況。

由於已經找出出血原因,血塊也沒有持續變大,所以就可以比較安心,再來就是隔兩週回診,但這段時間還是像月經第一天一樣滴滴答答,每次上廁所都會嚇到: 又出血了....😰。

另外,在美國每一次產檢,都會有做尿液檢查,檢查蛋白質及糖濃度。每一次產檢也都會衛教,跟你問問最近狀況,再來要注意哪些。




Week 11:感恩節前的看診

11/21
這週持續觀察小血塊,不過已經沒什麼再出血了,偶爾才會有一點,這幾個星期,我根本就是躺在床上不動,就連我弟弟都很擔心地跑來看我,幫我煎全熟牛排,替我補一補。

我老公則是非常認真的,跟我媽媽視訊教學,第一次下廚熬雞湯給我喝。

總之,我就像是吃大餅的女人,躺在床上有人餵食。但思思念念珍珠奶茶,上網查詢懷孕初期最好不要碰咖啡因,所以只能眼巴巴看著我弟在喝 50嵐。

P.S.: 很多醫學報導說可以喝咖啡,只要不過量,一天可以一杯拿鐵的量,但是會擔心、會害怕有後遺症,就請自己克制不要喝!我的觀念就是:會怕就不要做!上網詢問跟你說OK的人,並不會在發生事情之後替你擔保。


在上次看診時,衛教有提到 NIPT,在台灣禾馨也有跟我介紹過,費用是 NT. 24,000。問了診所,大概費用 450 - 700左右,後續會把所有費用寫成一篇囉!

11/28
我就去抽 NIPT 了,是很簡單的兩小罐血,關於 NIPT 經驗分享,我放在另一篇寫,連結請點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