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育兒| 美國寶寶用品採購清單:『書籍』中英文育兒書籍推薦



說實在的,我超討厭看書

有時候講這句話,很多朋友都會嗆
『屁咧!你台大又南加大碩士,說討厭看書很假仙』

..........考試歸考試
(我就是一台考試機器啊~很會抓考試重點...考完就忘)

但是,對於寶寶的事物,一個珍貴的小生命,
因為第一次當媽媽,所有寶寶大小事,就是照書養

這些育兒書籍對我來說,也不是照單全收!



我買書的原則:
1. 以醫生為主
我會查詢作者資料,是否真的是醫生。
不管是國外還是台灣,我都會查一下。

2. 網路文章,自己再查證
所有網路文章的育兒方法,例如Cry it Out (百歲教養)...之類
我絕對不會照單全收,我會一一上網查很多中文&英文的資料
因為很多中文的文章,查詢閱讀之後發現根本是一篇篇互相copy paste!!
甚至有很多根本國外文獻找不到啊!




首先育兒書,我很推薦這本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超人氣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教你安心育兒(新修版)


這本應該是超多人都會買的,黃瑽寧小兒科醫生有上很多節目,也有自己的節目『好神媽媽』。

我一開始是懷孕時會看好神媽媽(在美國真的太~~無~~聊),主要都是看一些寶寶醫學常識。之後才開始上網查詢新生兒文章,發現了黃醫師。原來黃醫師的爸爸就是知名的黃富源醫師!!!(醫師世家?)

跳回正題,這本書的好處是清楚簡單描述一些寶寶出生之後,會遇到的狀況

例如:最常發生的腸絞痛、寶寶發燒時該怎麼應對、寶寶一歲之內遇到的飲食問題&觀念、...等。

裡面雖然講的是醫學知識&專有名詞,但是黃醫師用簡單的字來描述講解

另外副食品的部分,黃醫師也算是自己有一派,綜合泥派&BLW (寶寶自己抓小塊食物進食派)。網路上也有很多他的文章可以參考。

我自己也有加入他的Line@官方帳號,當作簡單快速的看醫查詢。
尤其是當寶寶有狀況時,他的Line@可以依據寶寶狀況,輸入關鍵字,就可以自動跳出相關資訊,讓緊張的媽媽可以看一下是否需要趕快急診&該怎麼應對。






第二本,我會推薦這個

新生兒父母手冊:0~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


同時我也有買英文原版,因為我老公雖然會看中文,但是他看中文一頁=英文看十幾頁

英文原版: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

這本是依據月齡來寫,每一個月份會遇到哪些事情。

一開始都會從奶量、睡眠、寶寶重要發展(開始會看比較清楚、手會抓握...等)來描述。


看到我用紅包袋當書籤,就可以猜到我看到哪個月齡了~
通常寶寶5m,我就會5m重新看一次,多看一下6m &7m會有哪些發展。

這本也有寫很多寶寶會遇到的狀況,例如發燒、頭皮長出像頭皮屑的東西時、臍帶護理、...等。

此書優點一:預計會回職場的媽媽,每個月應注意事項
如果是要回職場上班的媽媽,這本書也有按照月齡來提醒該開始怎麼做,例如親餵的要慢慢嘗試瓶餵 (保母才有辦法銜接)、媽媽如何擠奶維持奶量....等。


此書優點二:新生媽媽最常遇到的『奶』問題

初乳◆乳房腫脹◆排乳◆奶水過多◆滴奶與溢奶◆密集哺乳◆乳頭疼痛◆花在哺乳的時間◆哺乳到自己睡著的媽媽◆哺乳媽媽的穿著要點◆在公共場合哺乳◆協力車哺乳◆乳房腫塊◆乳腺炎◆偏愛一邊乳房◆媽媽生病時◆月經重來時◆運動與哺乳◆結合母乳與奶粉◆重回純哺乳/擠乳備戰

這書裡面的介紹,關於『奶』這件事情,真的寫得很詳細!大推~
非常建議生產之前就先仔細看一看

『奶』真的是每個媽媽都會遇到的問題!除非是一生完就退奶,不打算餵任何母奶。

對於『奶』的資訊,我真的超級超級推薦這本書~~~
(也是我學長嫂推薦我看的!)





What to Do When Your Child Gets Sick

這本是生產之前,醫院的Orientation送的,裡面字很大!英文偏簡單!

但是,因為還是有些比較難的專有名詞,我懷孕時,看到都會睡著....(就說我很討厭看書了)

不過為了寶寶,怕在醫院遇到一些狀況,所以還是都先看了一遍。

這本書寫到的狀況,在前面兩本書都有提及,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新生兒照護方面,大概就前面三本書很夠了!

再來就大概偏向發展的書籍推薦:



從右邊開始介紹

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讓父母用腦科學幸福育兒


這本是我6m時才購買的,剛好公婆要來美國。

看到『大腦專家』我就很有興趣的試閱了一下,作者是日本人,藥學博士,東京大學藥學部教授。專攻神經科學與藥理學。作者並不是小兒腦科醫師喔!!

作者是一個極度愛女兒的爸爸(內容講述他女兒的發展,跟他會對老婆吃醋的部分,很可愛~是要搶奪女兒的愛!不是因為老婆轉移愛女兒而吃醋~~哈哈)

裡面用科學的方式,來講解寶寶的成長發育!

新生兒知識的話.....好像沒什麼幫助,
純粹喜歡&想看以腦科學家的觀點,來了解寶寶。

這本也是每個月有新發展來分類,讓我有的新觀點就是,他從大腦發展,闡述了寶寶6m開始有了時間前後順序的邏輯發展、再來空間發展....等等,也講述了寶寶會有分離焦慮症,可以透過寶寶腦部的新成長,來怎麼克服。

一歲開始的部分,我個人就很喜歡,例如『認識自己』、『立體拼圖』、『學會說謊』....等等。這些我都覺得很有趣。





中間那一本

學會和寶寶對話,教養才輕鬆!:讓0~5歲寶寶清楚表達想法的溝通技巧(附47張語言理解力鑑定圖)


這一本,是我看了『寶寶手語』的文章,決定買來研究的。

作者是韓國人,金秀妍博士,韓國延世大學護理學系博士,於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兒童發展研究所攻讀「嬰幼兒發育心理學」博士學程畢業。並經營兒童早期發展評估節目。


這本比較特別,可能年齡比較廣,所以不是按照每個月份來講解。

0-2m、3-5m、6-14m、15-23m、24-35m、36-60m

我覺得書中很多知識很有幫助

0-2m
如何正確安撫寶寶?
  ‧常犯錯誤:寶寶洗澡時,將衣服脫光後,直接放入浴盆中,寶寶易受到驚嚇、覺得不舒服。

3.該怎麼跟寶寶溝通?
寶寶哭的時候
換尿布的時候
親餵母奶的時候
瓶餵的時候

沒錯!超多寶寶遇到洗澡就瘋狂大哭~
書中描述很多觀念,可以先建立,透過新生兒能接受的方式,來跟寶寶溝通!

裡面也有很多是我生完寶寶滿月時,請了泌乳&照護寶寶顧問到家裡,一小時$350 (沒錯,是美金) 根本就是顧問有講過的很多知識啊~~~

早知有這本書,我就不用花$350美金了......
例如:每做一個動作,都會跟寶寶說話,雖然他不是很懂,但是講久後,習慣就會慢慢建立,有一種跟寶寶溝通的感覺。

這本也有提及一些寶寶手語,是近來還滿夯的話題,有興趣可以google寶寶手指 (baby sign),會有很多影片教學,類似聾啞人士在用的手語方式,還有分國際語言喔!


說到溝通,其實跟寶寶的溝通真的很重要!並不是像我們大人common sense 用語言對話溝通。當寶寶還小時,他們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反應、如何表達他們的喜好/情緒,就會反映在一些動作行為上。

透過這本書,裡面講解了很多寶寶的行為反應 (以月齡來區分),讓新手爸媽好瞭解,原來寶寶想表達這些啊~~~


這本書,我覺得最期待的部分是2歲 (trouble two),豬狗嫌的年紀。但目前還沒遇到,期望到時提前念好這本書,能夠有幫助囉!(第一胎照書養咩~)






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日本嬰幼兒發展專家教你掌握成長6大階段,87個訓練遊戲,全方位培養孩子10大能力!


會買這本,完全是因為朋友一直問我,怎麼訓練寶寶抬頭、翻身、爬行、坐起來、站起來、扶走....

因為我家寶寶發展進度算是滿快的:
4d 會翻側身睡覺
5d 會抬頭,頸部滿硬&有力
(因為我要用大家教的轉圈圈拍嗝法,我家寶寶不愛,會一直脖子直硬往後頂)
基本上我就沒有讓寶寶練習tummy time
2.5m 會向右側翻滾,可以一直滾不停,多爾滾~~滾~~滾~~
3m 毛毛蟲式爬行,搭配翻滾前進
5m 傾斜扶起,坐著
5.5m 靈敏自己坐著
即將6m  突然有一個晚上,洗澡完抓著嬰兒床欄杆扶站
6.5m 會抓著地墊柵欄,像猴子一樣攀爬


ok....講到這邊,會有很多人說,寶寶不要太早訓練走路,要多爬!
所以我會拿著他最愛的遙控器,吸引她在地墊的兩端爬來爬去。

基於發展得比同期寶寶快,所以很多人一直問我怎麼訓練的.....
(我只有示範給他看啊~~~OMG)

後來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我跟他玩的遊戲,就是在訓練他的肌力發展。

(這一頁想看更清楚,可以看博客來的試閱有)

這本的作者是日本人
早稻田大學人類科學研究所教授、醫學博士。  
嬰幼兒潛能開發親子遊戲開發者。
(看到這個就想到王宏哲,不是醫生,卻一天到晚讓雜誌報導他是醫師.....😡)

總之,這本書是搭配圖解,可以學一學跟寶寶互動的姿勢。

例如:page 33 就有圖解,怎麼教寶寶翻身(博客來的試閱有


不過有些我覺得超可怕,可能只有爸爸能玩啊.......😒
媽媽力氣小,抓不住.....



最後兩本,我還沒開始看,但也先介紹,在書評中,第一本評價滿不錯的!


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掌握90個教養關鍵,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 (有電子書)


這一本是身邊朋友推薦的。剛好聊到幾時要送幼兒園,美國稱為preschool (從2m就可以開始送去,有到5~6歲) (美國規定滿五歲要開始正式入學,學校年級為K,是台灣的中班大班)

但因為 preschool學費超貴~~外加我有計劃生第二胎,怕剛好大寶去學校,很容易生病,會一直傳染給二寶,所以一直在猶豫。

preschool 學費有多貴?目前調查到家裡附近的,1y的話,一個月是$1900 早上9點到中午12點,+$300 可以到下午三點,午餐自備。(沒看錯!一個月要台幣將近六萬啊!!!)

所以打算在家教,差不多三四歲再送去。

跳回正題,我是看了目錄才購買這本書,有很多問題都是公婆經常問

第一篇 眾說紛云,哪個才對?
1. 經常抱孩子好不好,常抱會養成依賴習慣嗎?
2. 孩子不吃飯要等他吃完嗎?還是乾脆收掉?
3. 到底要不要和小孩講道理?
4. 孩子吸手指要戒掉嗎?
5. 遇到長輩不想問好,需要強迫孩子改嗎?
6. 孩子不去上幼兒園,媽媽在家自己教好嗎?
7. 孩子什麼時候適合學寫字?
8. 孩子快樂就好不是嗎?為什麼要給孩子壓力?
9. 聽人家說太早學上課會不專心,不要提早教小孩是對的嗎?


還有一些議題,也是大部分會遇到的
孩子玩到半夜不睡覺怎麼辦?
6.才兩歲大就不讓父母牽著走,如果亂跑怎麼辦?
7. 為什麼孩子不肯乖乖坐嬰兒車?
8. 為什麼孩子老愛打媽媽?真令人傷心
9. 多大的孩子要學會收玩具?孩子不肯收拾該怎麼辦?
10. 孩子老是拖拖拉拉的,能夠改善嗎?
11. 孩子偏食、挑食,該怎麼辦?
12. 為什麼孩子很固執,教他也不接受就是要照自己方式玩?
13. 上街看到喜歡就吵著要買,哭鬧不停怎麼辦?
14. 睡覺一定要大人陪,到底要不要配合才好?
15. 吵著要出去玩,出去又不願意配合怎麼辦?


看到這邊,應該就很想買來研究了吧!

雖說照顧小孩沒有一定的標準,不像考試是非對錯很明確,但總是可以多方參考書籍,然後研究出自己教養寶寶的一套。






美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一個華人媽媽在紐約曼哈頓的教育大震撼(最適合2~6歲黃金學習期的全方位育兒書)

這一本是想要更了解美國的幼兒園 preschool 而買的,想看看華人媽媽對於美國 preschool 的想法,最近還在一家家 preschool 接觸中,之後再來分享囉!

因為 Irvine.... preschool 從登記排隊到能上學,大概要等2-3年啊.....

怪不得我懷孕時,已有小小孩的朋友們,都跟我說一懷孕就要去登記排preschool了。不只Irvine,Arcadia也是要排超久的......等我全面試完,再來分享心得囉!

先寫到這~



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
  
私密社團:Lena 購物折扣分享
代購臉書:Lena 美國代購
IG:LenaKuoLA
先分享到這邊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