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育兒| 四個月:開啟副食品之路&心得




一滿四個月,打完預防針的第四天,
我們就帶著寶寶到台灣探親囉!
(剛好準備收涎)

我個人是採取黃瑽寧醫師的方法,
再加上自己隨興的餵食進度

黃醫師文章連結: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因為寶寶生出來,是要一起互相配合,
讓他慢慢融入這個家庭,
我沒有特別為了寶寶去改變太多家裡的習慣



4個月開始,根據黃醫師的理論,
建議滿四個月可以開始給寶寶吃副食品,
循序漸進,我的目標
『到了一歲可以跟大人一起吃飯,
不用另外特別幫寶寶準備』

我並非是什麼泥派
(網路可以看到很多泥派,到了一歲多還在吃泥....)
但我也不是BLW (baby-leading weaning,寶寶主動式斷奶)
因為我有點恐懼寶寶噎到.....

我也沒有完全按照黃醫師的理論:少量多樣化
我就...大人吃什麼菜,就弄一些給寶寶吃
不會特別去買特殊食材給寶寶吃
(我就不吃青椒黃椒紅椒啊~~
買了寶寶只吃一點,我不就要丟掉剩下的了)



台灣的副食品建議方式:
每一樣食材連續吃三天,確認沒過敏再加下一樣

美國兒科副食品建議方式:
每一樣食材連續吃五天,確認沒過敏再加下一樣

我自己是採取三天,
因為要連續吃五天一樣食材,
我自己都會先崩潰~



滿多人問,何時開始給寶寶副食品?

我其實一滿四個月就給了,
事前也是確認寶寶對食物有興趣。

我家不到四個月,看到我吃東西,
就會跟著有吞口水的表現,
而且喜歡搶我手上的餅乾。

這張是已經5m,搶到我手中的日本雪餅,就很開心,
可以拿著雪餅玩好久~




滿四個月

<米湯、十倍粥>

我先給了米湯(就是煮稀飯上面的湯水)
→ 十倍粥,米粒爛爛的,不打泥

這段時間剛好在台灣,有一餐沒一餐的給
😆 回台灣時間太短暫,不想花太多時間處理寶寶副食品
反正一歲之前,奶為主,副食品就只是輔助,
讓寶寶練習吞嚥



這時也有讓寶寶初嚐芭樂的味道
(剛好在台灣,美國沒有芭樂 😭)






滿五個月

<八倍粥、地瓜、南瓜、馬鈴薯>
<香蕉、Prune、酪梨>
<台灣高麗菜、菠菜、洋蔥>
<雞湯>

回到了美國,開始比較認真讓寶寶每天都有吃副食品

第一次做泥給寶寶吃,
我並非是親自煮,而是買市售的副食品GERBER,
我買了sweet potato (地瓜)



雖然很多blog都建議先給蔬菜、再給根莖類(較甜),
這樣才不會讓寶寶吃到甜味後,就挑食不吃蔬菜。

但媽媽我覺得不想第一次就挫折
所以選了地瓜甜味的來開啟!

WHY買市售?
首先,我想確認一下到底要多稀、多濃稠?
看書、看影片都不準確,
所以我直接買市售的來試試看。

結果比我想像中的更水....(根本就地瓜湯啊!!)

吃過了地瓜之後,在美國也有賣台灣高麗菜
台灣高麗菜是出名的比較甜,
所以蔬菜的第一發,就是他了!
寶寶也超級愛!

高麗菜葉片,去除掉大片的梗莖,用滾水煮一煮,
再用攪拌棒打泥  (青菜我都一直有打泥....我好懶得切小塊)

蔬菜類的處理:水煮
地瓜、南瓜:電鍋蒸熟
香蕉、酪梨:直接湯匙刮


另外,我老公有燉雞湯,主要是搭配較苦的蔬菜(菠菜)
雞湯是韓國超市買的小母雞hen
(用來燉煮人嵾雞的那款)
燉約一小時,不加任何調味,
撈出一碗放冰箱,
等涼了之後去除上層結塊的油脂
放入分裝盒冷凍。

第一次試驗雞湯,是搭配粥一起,雞湯粥!
(超級香~~~)


以下是五個月寶寶已經自己能坐的很好,
就開始讓她自行坐在餐椅吃飯。











滿六個月

<六、七倍粥,打泥但保留很多顆粒>
<雞湯、雞肉、牛肉>
<青江菜、花椰菜、洋蔥、菠菜、高麗菜、A菜>
<南瓜、地瓜、芋頭、馬鈴薯、紅蘿蔔>
<香蕉、水梨、蘋果>
<吐司、白饅頭、五穀吐司,撕成超小細條>

六個月開始加了一些新食材,
同時開始混搭吃!

例如:
高麗菜南瓜雞湯粥
青江菜雞湯粥
洋蔥馬鈴薯粥
蘋果菠菜粥

有時候不會全都攪拌在一起,
會像是大人吃飯配菜一樣。
一點白粥+菠菜
下一口:一點白粥+紅蘿蔔

但有時候寶寶又比較喜歡拌在一起吃!

這時我也有買一些市售的副食品,來添增豐富性。



越大會越調皮,開始會玩食物,
經過下圖那次之後,我開始讓寶寶穿長袖圍兜,
以免衣服袖子都是食物。






滿七個月

這時候食材已經超級多種!

寶寶的副食品,通常就是我有買什麼菜,
順便弄一弄冰磚冷凍。

並不會特別挑一天,花許多時間在那邊煮飯+打泥。

就是看我有買什麼食材煮飯,就分一點給寶寶用。

美國兒科是建議滿七~八個月再給寶寶 meat (肉類),
但我是六個月就已經開始給了。

這時也因為寶寶吃得滿濃稠,副食品中的水分含量較少,
所以我開始有給水喝(不然就便秘了)。

水量我大概一天只給30~60ml 
(兒科醫生依據寶寶體重來建議我的)
當然,不是一次就給這麼多,
會分兩三次給。

晚餐時刻,我通常會給寶寶我們吃的乾飯,
所以就是2~3口白飯+一兩口的水。



我是給台灣買的大眼蛙水杯
要記得多買好補充吸管,之後要換新的使用。



這是高麗菜雞湯粥,五倍粥,
但是有加雞湯,所以比較稀。



洋蔥炒牛肉+青江菜+五倍粥
比較濃稠,所以還會給水一起吃



這是7m,寶寶早上八點半跟我一起吃早餐時,
他自己可以吃到這麼多白土司





作息表參考

6-7m


9:00-11:30 起床、喝奶、玩    
                   我邊吃早餐會分點給他

11:30-12:30 睡覺(小睡1-1.5hr)

13:00-15:30 起床、喝奶、玩 
                   副食品在一點時吃 

                 (媽媽吃完換寶寶) 
15:30-16:30 睡覺(小睡1-1.5hr)
17:00-19:50 起床、喝奶、玩   
                         晚餐時我會弄一湯匙乾飯
19:50-20:00 準點洗澡           

20:30 關燈+播小海馬音樂
+抱著走走哄睡,約三分鐘睡著



後續寶寶自己慢慢提早起床,變成


8:00-10:30 
起床、喝奶、
跟我一起吃早餐再吃一點副食品
玩    


10:30-11:30 
睡覺(小睡1-1.5hr)


12:00-14:30
吃副食品0.5-1hr 
休息20min 喝奶
玩 

14:30-16:00 
下午這次都會小睡比較久
(小睡1.5hr)

16:00-19:50 
喝奶、18點晚餐時間在一起吃飯
會給他一些乾飯吃+喝水
玩   

19:50-20:00 
準點洗澡


20:30
關燈+播小海馬音樂


+抱著走走哄睡,約三分鐘睡著




心得:

媽媽不必太拘泥!有時候外出就帶市售的,會方便很多!
我經常帶一根香蕉+湯匙,
6m左右我就帶一顆白饅頭,撕小塊給他吃,
就這樣帶著寶寶出門一整天。


下一篇再來介紹
製作副食品好物+寶寶副食品器皿好物推薦
https://lenakuo.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
  
私密社團:Lena 購物折扣分享
代購臉書:Lena 美國代購
IG:LenaKuoLA
先分享到這邊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