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婚禮| 10件婚禮的小細節 (與長輩的溝通、貼心準備小事物)





在準備婚禮的路上,一定多多少少會經過「與家人溝通」痛苦的時期,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歷路程吧.....


1. 預算

一開始,公公一開始就拿出一筆錢,並說:

「這就是你們辦婚禮的錢,超出預算,你們自己出,沒超過的,就看你們自己要怎麼用,或存起來」

比起來,已經真的很好命的我們,不需要自己存一筆錢(啊~都在自家公司上班啦!捨棄美國高薪,回到台灣家裡公司,薪水瞬間變成四分之一,是要我們怎麼存錢?)

不過,因為拿人手軟凡事就得聽從長輩意見,想怎麼花?你已經花多少在哪個項目?通通都要過目....就像公司一樣,呈上「計劃書」,還要繳交「實際花費表」。

奉勸:
年輕時,好好自己存錢,想要怎麼花在婚禮上,完全可以照自己的Dream Wedding來計劃,也就可以不手軟的拿出來,「老娘就是想這樣做」。

OS: 好在我娘很大方,拿出很多錢給我花 (雖然我對婚禮一點要求都沒有) 婚禮當天,我家就出現四位造型師咧......還有一位在飯店幫我婆婆化妝.....




2. 日期、地點

一開始長輩都會說,「沒關係,只要不要忌婚嫁的日子就可以」

身邊朋友,十個有八個遇到這情況!
千萬不要相信這句話,因為當你挑選出「沒有寫宜嫁娶的日期」
他們就會說:「我去問了算命,說這天不夠好。」

OS:  自己說不需要挑特別好日啊!好日子,很多都是一年之前就被訂走了!




3. 主持人

身邊有許多「有頭有臉」的長輩們,當然小朋友我們就是一起長大,哈哈

經常會聽到長輩們說,主持人?我請XXX就好啦~(可能是藝人之類)
但是,這些人,並非專業婚禮主持人,也許口才好,但....就是口才好啊!

他不會幫你婚禮規畫,連講稿都要你準備!
誰準備?就是新娘在準備啊!
你以為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會自己寫稿嗎?

奉勸:
還是好好地花錢請主持人,一分錢一分貨!
當然,如果朋友本身就是專業主持人,那當然可以找,但也是要給人家紅包的~


從小看我們長大的family friends (藝人們)都有參加,但我也是沒有找藝人做主持人,照片中的,應該主持功力一流吧?
但我還是找專業的主持人Dora~



4. 迎娶習俗中的「小男孩」

其實整個婚禮準備中,最困擾我的,居然是「小男孩」。

因為老一輩認為,迎娶進男方家時,下車開門的一定要「小男孩」。
雖然很多網路寫晚輩、弟弟妹妹都可以,偏偏老一輩就認為「小男孩」就是真的小孩子的男童。原本都找了老公的表弟 (25歲),但長輩還是覺得不妥.....

家族中就沒有晚輩了啊~~~~應該很少人家族會比我老公家還少,我老公是獨子,長孫,只有一個堂妹,三個表妹、一個表弟(沒了......)

長輩依舊堅持,就是要有「小男孩」,於是我們就到處「借小孩」,好在媒婆家中有個小男孩,可以借,不然我們身邊的朋友小孩,都還只是小Baby啊.....

奉勸:
現代人生的少,婚顧應該提供「租借小男孩」的服務!就出席那麼短短五分鐘,領個車馬費600應該很夠了吧?




5. 習俗中的時刻

算命的說......,算命的又說.......

相信很多人都會遇到長輩說這句話

內心遇到不合理要求,肯定會心中很X.....
(請原諒我直接消音,實際上我真的生氣好幾次)

這時候,絕對是男方的算命說完之後,請老公去跟長輩溝通;女方就交給新娘自己囉!

雖然我這樣說,但我還是乖乖遵守,請叫我台灣好媳婦....

我連文定戴戒指,都有長輩算時間,幾點幾分 (就差沒說中原標準時間幾秒)
文定奉茶進行太順利,等戴戒指時,婆婆還跳出來說「時間還沒到」
於是大家就很乾......的在那邊等好幾分鐘

幸好主持人Dora,很機靈地出來打圓場,請台下親戚一起來拍照
(有請專業主持人,真的很重要!)




6.上台致詞


許多婚禮,會看到有一位 (或多位) 「證婚人」,上台落落長的講新人的故事,但....實際上真正認識新人的,大概沒幾位。

這些「證婚人」多數是長輩找來的政治人物、商業界老闆,好顯示自己家境顯赫,都是認識有頭有臉的人.....

我遇過最糗的,是「證婚人」還念錯新人名字,從頭錯到尾,都不知是我跑錯場,還是那位「證婚人」跑錯場子....

奉勸:
沒事不要找「證婚人」致詞,有些還講個半小時,
台下友人:有完沒完?很想趕快上菜吃飯啊~

我的處理方式:因為台下有更多的老闆們,找誰都不對,找了A上台,好像不給其他人面子,不想得罪任何一位,乾脆省下一段吧!讓公婆打消念頭





7.「我的照片為何這麼少?」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才是婚禮主角!
請記得交代攝影師,幫長輩們多拍拍照,最好幫公婆拍個獨照一下!

好在我有兩場,所以另一場有彌補了......

文定之後,收到了照片,某位重要長輩一直問我,「怎麼沒我的獨照?」
不只我傻眼,老公傻眼,主持人Dora也傻眼了....

奉勸:
真的要請攝影師幫家人們多多拍照,要讓他們擺好美美pose再拍的,不是那種邊吃飯邊捕捉鏡頭的!




8.「我的造型師呢?」

身邊一定會有很多人遇到這問題,要幫婆婆、岳母準備禮服,還要準備他們的妝髮,
好在我們家的兩位女士,都各自去訂製禮服、租借禮服,
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安排他們各自的造型師,排好時間表

但身邊有遇過朋友的婆婆,還跟著一起換三套,甚至婆婆自己一間休息室,專屬造型師整天stand by......(到底是....誰的婚禮?婆婆當時有遺憾嗎?)

這種事情,還真的不只發生在一位朋友身上,我去Linli 試禮服時,他們分享了很多婆婆媽媽的確都租好幾套禮服,跟著新娘一起走紅毯.....

這邊順便感謝林莉阿姨親自幫我上妝,進場之前又換了一次造型....(頭髮跟妝)





9. 朋友帶小小孩參加

在美國的婚禮,不少新人甚至會在請柬上標註,請賓客不要帶小孩子參加婚禮,所以,一般都不會帶小孩參加,想要帶小孩參加,都會先問問新人,是否可以呢?

首先,你應該不想新娘進場時,從父母手中,交給新郎時的感人畫面,有個小孩在尖叫、大哭吧.....

所以,Lena 的建議是,如果知道朋友會帶小小孩參加,不妨事前準備小玩具、繪圖本,可以讓小小賓客有事情做,在大創、金興發都有賣這些繪本,很便宜~




10.聘金

大家都知道,談錢傷感情,但卻又不能完全避談這些事。

傳統婚禮上,會有男方給女方聘金女方家長為女孩子準備嫁妝的習俗。

你來我往,而不是單一女方收聘金而已喔!看到許多新聞,都是為了聘金而鬧到不結婚了。

通常這點,都是女方的家人在要求,嘴巴上都會說:「我是為你好,拿了聘金之後,還不是會給你們小倆口」

那.....媽媽,那你也要拿個嫁粧,再讓公婆給小倆口吧!

奉勸:
自己的爸媽,自己擺平!
剛開始我娘也有說要擺聘金,但我說......我又不需要做面子!而且收了聘金,雖然會又再給我跟老公,但是就會讓我在公婆面前,不夠給力!感覺就是把我賣了!

聽到這句話,我媽就馬上不要這一Part,所以說....自己的爸媽,自己搞定!






自己的父母自己溝通,做另一半最可靠的防火牆

很多韓劇、日劇、台灣花系列 (是不是暴露我年紀了?)、八點檔,
總是很多人的婚姻裡,有嚴重婆媳問題。

其實不見得是婆婆或是媳婦哪一方的問題,而是另一半的中間者消失,讓兩個不夠熟悉的人彼此產生越來越深的嫌隙。畢竟兩邊並不熟悉,不是同個家庭一起長大的,生活習慣總是會不同。

如果希望婚禮順順利利的完成,男女雙方都應該一肩扛起和自己父母溝通的責任!

和父母討論你們的決定時,要以「我希望/我想要/我覺得……」來說
不是「XXX(另一半)覺得/XXX說要……」


我跟老公的共識:老婆在自己爸媽的眼中,形象都是老公塑造的!


再來,比較少聽到岳母跟女婿之間的摩擦啦......



最後,為何我一直說請主持人/婚禮企劃,很重要?

因為這時候就可以推給婚企啦!

婚企說......婚企又說...........
(模仿他們的:算命說.......算命又說.........)

婚企,我個人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作為第三者可以幫忙緩頰。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囉~

歡迎追蹤 Lena x 美國加州生活日記 
更多美國的生活分享故事
  


私密社團:Lena 購物折扣分享
代購臉書:Lena 美國代購



Have a nice day!


Follow me on.....
Blog:https://lenakuo.blogspot.com/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enaKuoLA/
Instagram:lenakuoL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育兒|帶一歲寶寶長途搭機,商務艙/豪經艙/經濟艙?選哪個好,三種機艙實搭經驗分享

話說,等寶寶四個月,開始算頻繁回台灣後, 每一次的搭機都是越來越煩惱。 搭經濟艙?豪華經濟艙?商務艙? 到底搭哪個艙等,會比較舒適?

|婚姻綠卡申請| I-130 表格填寫

I-130 是由美國公民,替外籍配偶提出身分申請 Petitioner: 美國公民          以下簡稱" 申請人 " Beneficiary: 台灣配偶     以下簡稱" 受益人 " 前提: Petitioner:美國出生的美國公民 (無台灣國籍) Beneficiary:台灣出生的台灣公民 在美國境內遞出婚姻綠卡申請 老婆以ESTA入境美國,再做身分轉換(只有公民配偶、公民的父母、公民的子女可以這樣轉換喔!) Lena並非移民專家,也不是專業律師,只是單純將自己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切請以USCIS官網的資料 & instruction說明書為準喔! 以下是針對"前提"背景所填寫的表格內容參考:

|婚禮| 省錢大作戰之婚戒價錢比較:De Beers, Cartier, Tiffany

在台灣買婚戒,最划算的時刻: 百貨周年慶! 以下是我選婚戒的SOP: Step 1.  選出品牌 & 百貨專櫃 Step 2.  選出品牌中喜歡的款式 Step 3.  比較價錢 這次精挑小資族可以購買的精品品牌婚戒~